按一按

舞梦猎人

My photo
~枫言枫语~ 帅?可爱?神秘?忧郁?安静?陌生?忙碌?成熟?多愁善感?难以了解?

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思考与提问


刚才在书局翻阅过欧阳文风的几本书,

其中一本是《一个愚蠢的马来西亚》。

其内容大部分是关于国家,政府,官员。

可想而知,那些内容里写的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反正我对这些事情根本没兴趣,我也懒得对这方面做出任何反应。

最吸引我的部分:中国温总理的到访。




温总理的造访:

相信大家在面子书早就见识过政府官员的“高深”的翻译。我已忘了那欢迎温总理到我国的布条上写的是什么了。我只知道那翻译后的华文句子真是可笑。真是丢脸丢到外国去了。很多人都说那是谷歌翻译的。这一点都不出奇,因为那句子就像谷歌翻译的“四不像”。我想啊,要是让任何一个国中生翻译都好过那布条上的字句。就算中小学要打印欢迎某部长的到来的布条也不会出现那种严重的错误。这不禁让人质疑那负责布条的人到底有没有脑。

另外,温总理来到马大(马来西亚大学)。大学还提供问题,安排几位大学生提问温总理。难道马大的学生自己没智慧吗?不会自己发问吗?还是温总理不会回答其他问题?真是可耻。如果是幼儿园或小学,那还有情可原。大学了,还有必要这样吗?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教育方式。我想答案是教育方式。从小到大,我们只被灌输知识,但是没人教我们怎么思考。大人们说一,你就做一,说二就做二,那么大家会认为你是乖孩子,好孩子。如果一直发出提问,大人就觉得这孩子很烦,怎么这么不听话。经过十几年类似这样的教育,孩子们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也失去了发问的动力。

我承认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当老师/讲师们说:“有什么问题吗?”时,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嘴里却没发出任何声音。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听懂了没,还是不敢发问,还是根本没在思考。我想自己一定是失去了思考和发问的能力了。

一直以来,我都只是读“死”书。

读到脑“死”了。

我要尽快让脑复活。

多思考,多发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