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按

舞梦猎人

My photo
~枫言枫语~ 帅?可爱?神秘?忧郁?安静?陌生?忙碌?成熟?多愁善感?难以了解?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愈看愈浓-刘庸

*你看几遍,就是几遍"我爱你",愈看愈浓,那些字不但跑不掉,
而且味道愈看愈浓。。。。。。*


"谈恋爱好忙哦!"一个学生对我说,"晚上要约会,夜里要通电话,打完电话还得写情书。"
"这是何苦呢?有话在约会和打电话的时候都讲了,何必要写信?写,多慢!?"我说。
"那可不同了!话是用讲的、用听的;信,是用写的、用看的。"学生理直气壮地说,"说一句‘我爱你’,听完就没了,写出来,可不同!你看几遍,就是几遍‘我爱你’,那些字不但跑不掉,而且味道愈看愈浓。"
她的这番话,使我想起有一年办师生画展,一位美国学生说,她特别寄了份请帖给女儿,要女儿来参加开幕酒会。
"女儿住得远吗?"我问。
"跟我住一起,还没嫁呢!"
"那么何不交给她?"
学生一笑:"交的不等于寄的,你一天可以交几十样东西到家人手里,邮差却只来一次。当她看到贴着邮票的信封上,有我亲笔写的字时,感觉就‘重’多了!"
这也使我想起一位老朋友的话:
"结婚二十年了,夫妻从没分开过,即使远行,也是一块儿。最近有急事,他临时由办公室要快速公司送回一件东西,拿到手上,我吓一跳,有种好怪的感觉。"她幽幽地说,"他的笔迹、我的名字。都二十年了,不曾看过他写来的半封信。那一刹那,好像又回到了寄情书的时候,多熟悉,又多遥远的笔迹啊!"
老朋友的话,没多久,就在我身上得到了印证。
虽然总是出国,每周一通电话,甚至两周、三通,声音亲切,也就觉得人在身边。前两天,妻寄来帮我校对的稿子,顺便夹了封信,也夹来好多感觉。
信仍然是密密麻麻的,用她工整的小字,一笔不拘地写。有些地方笔迹、墨色突然有了改变,想必是分几次写成。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吧!有些段落显得开朗乐观,有些则变得消沉。消沉的或是深夜完成的。只是,写的人不自觉;读的人,却有了高低的感触。
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突然想起周梦碟的诗---
向水上吟诵你底名字,
向风里描摹你底踪迹,
贝壳是耳,纤草是眉发,
你底呼吸是浩瀚的江流。。。。。。
<孤峰顶上>
信,居然是如此吞吐辽阔的!我可以一句一句地读,也能一笔一笔地追索。仿佛顺着那些笔触,能看见到她书写时的姿态,抓住她书写的心情。
于是,我想:电话是否像电视剧一样,虽然生动,却剥夺了我们读小说时所有的"空间"。
那是一种用心灵创造的空间。在心里勾画出一幅图画、一片风景。
我也想:
有好的感觉,好听的话,除了说给另一半听,也应该写下来。让读的人,追摹你的笔迹、你的心情。如同我学生说的:
"那些字不但跑不掉,而且味道愈看愈浓!"

大家赶快拿起笔写封信,寄给你身边的人吧!
很有味道的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